深度分析 2021年9月1日9:13 上午更新于9 小时前 路透新闻部

自4月以来中国原油进口力道趋缓,加上中国7月原油加工产量跌至14个月低点,导致西非及巴西原油品种价格跌至数月低点。

但贸易商及分析师指出,随着防疫封锁限制松绑,中国进口商目前正加快采购速度,同时支付更高升水,以抢得11月之后的石油供给。

若中国石油需求持续反弹,可能令供应趋紧,支撑国际油价。

**封锁松绑**

贸易商表示,中国7月爆发的Delta变种病毒新冠疫情,目前大致获得控制,当局放松了封锁措施,中国的石油需求看来处于回升轨道。

贸易商期望中国政府将很快结束对进口商转售进口配额及逃税的调查,消除市场上的一项不确定性。第四批进口配额也料将在9月或10月发布,可能会提振地炼的买油需求。

图1:中国原油进口料将走出低潮展开反弹

 

 

“中国大型油企的原油库存非常低,一旦政府结束检查并最终确定惩罚措施,茶壶炼厂将再次进口原油,”Energy Aspects在8月23日的一份报告中说。

分析公司Vortexa的Emma Li说,大多数独立炼油厂的所在地山东省7月和8月的原油进口量都低于300万桶,2021年上半年的平均进口量约为355万桶。

**贸易反弹**

亚洲和欧洲的交易商告诉路透,中国买家最近以比上个月更高的升水购买巴西和安哥拉品级原油,来自独立炼厂的问询也在增加。

一家西方供应商的交易员说,这帮助中国市场在几个月的“死气沉沉”之后重新振作起来。

图2:全球原油市场及中国库存

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平衡状况(左图)及中国大型油企原油库存满足未来需求的天数(右图)

全球原油市场供应短缺和中国主要油企原油库存大幅下降有望支撑全球油价

交易员说,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Sonangol最近有一批10月装船的Dalia原油现货很快被抢购一空,卡宾达和CLOV的船货也有变动,可能是给中国买家的,而且价格比上个月高。

他们并称,这与7月份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卖家经常通过普氏窗口提供通常直接流向中国买家的西非原油船货。

“过去一周我们看到很多独立炼厂活动,这才比较正常,”一位新加坡交易员说。

“与前几周相比,供货商现在更加乐观。”

在亚洲,一些追踪中国交易的交易员表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以高于1月ICE布兰特原油每桶1美元的价格,向联合石化出售了200万桶巴西Tupi原油,定于11月交货。10月交付给中国的Tupi原油交易价格比12月ICE布兰特原油价格每桶高出20美分。

图3:中国从巴西和西非的原油进口最近下滑,但将会回升

自4月以来因有限的进口配额以及对配额交易的调查,中国从主要出口商的原油进口减少

他们补充称,安哥拉Dalia原油售出价格,也较1月ICE布兰特原油每桶升水1美元,定于11月交货。

官方数据显示,巴西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在过去一年下降了近一半,货物被转到了印度、欧洲和美国。

图4:非洲和巴西对中国的原油出口

 

根据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财务报表,该公司第二季向中国出口的石油仅占45%,而2020年同季度为87%。(完)

编译/审校 蔡美珍/刘秀红/孙茉莉/张涛/张荻

 

原文:https://cn.reuters.com/article/wrapup-china-oil-demand-0831-tues-idCNKBS2FX2C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