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06:47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標普500指數上周五(10日)連跌五日,是2月以來最長頹勢,從前一周不如預期的美國就業報告公布後就一路走跌,反映投資人對經濟前景的疑慮。以下是今天開盤前,最值得關注的五件外電要聞:

 

●美股創三個月來最差單周表現

 

美股三大指數開高走低,尾盤跌幅擴大,除了總經面的不利因素,蘋果在App相關訴訟中失利,加上拜登政府據報導考慮援引貿易法301條款對中國大陸的補貼行為啟動調查,都成為促跌的利空。終場道瓊下跌271.66點,和標普500指數一樣跌幅都將近0.8%,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跌0.9%。一周下來,標普和道瓊各跌1.7%和2.2%,為6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那斯達克周線跌1.6%,為7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台積電ADR周五漲0.24%,高於台北交易股票的溢價9.2%,聯電ADR漲0.66%,費城半導體指數也漲0.8%。美國總統拜登周四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通話後,激勵對美中貿易關係最敏感的半導體股連漲兩天,但周線仍收黑。

 

投資人正把注意力轉移至通膨,預定周二公布的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尤其受到關注,目前市場預測年增幅將達5.3%。如果高於預期,聯準會(Fed)可能考慮提早而非延後縮減購債。上周公布的美國8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增幅超出市場預期,已再度引發對Fed何時會宣布啟動寬鬆退場的議論。

 

●美股秋意濃 年底可能回檔

 

進入秋季,華爾街分析師與策略師都更加審慎看待美股展望,警告投資人慎防美股可能在秋季回檔修正,或至少報酬率將降低,更有分析師悲觀預測,美股年底前可能跌15%。

 

摩根士丹利(大摩)財富管理部門投資長莎麗特指出,美國股市主要指數在8月以及9月前幾天展現出的強勁漲勢,已難以再繼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消費信心重挫及地緣政治變動所築起的「憂慮之牆」,她引述大摩全球投資委員會的預測說,美股年底前可能回檔修正10%-15%。

 

她重申,美股自從去年3月的低點以來,修正幅度都未超過10%,現在股市本益比處於高點,很可能會下跌,而非持續上漲。標普500指數今年來已54次創新高。

 

美國銀行(BofA)證券公司策略長蘇巴拉曼尼恩則預估,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底時將跌到4,250點,比目前價位跌約5%,明年預料將漲到約4,600點,只比目前價位高2%。

 

●美擬對陸揮刀 祭301條款

 

拜登政府考慮對中國大陸補貼產業的行為以及對美國經濟造成的相關損害,啟動調查,藉此在貿易問題上向北京當局施壓。

 

彭博和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貿易代表戴琪、商務部長雷蒙多在內的拜登主要經濟閣員10日開會,考慮引用美國貿易法301條款啟動調查,調查結果可能導致新的關稅。白宮也考慮和歐盟、日本和亞洲盟友聯手,聯手循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機制,對付中國大陸的補貼行為。

 

兩位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要求外部顧問協助量化中國大陸補貼行為帶給美國的損失,以便評估調查啟動後應採取的適當回應。美國一位官員對此表示,美國政府尚未正式提出要求。

 

拜登政府中有官員認為, 川普任內對大陸實施關稅,並沒有導致中方的行為發生原本期待的改變,久而久之失去讓中方重回談判桌或履行2020年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的籌碼。

 

依據301條款的調查,將需要數月才能完成。目前尚不清楚白宮何時會宣布評估結果,但一名官員表示,可能不需要等待太久。

 

●蘋果挫敗 App Store官司輸了

 

美國聯邦法官10日下令蘋果公司(Apple)鬆綁旗下App Store的付費模式,必須允許應用程式(App)開發者能引導消費者以外部支付的方式,來支付App內購買的費用。

 

蘋果的商業模式遭遇重大挫敗,每年最多可能因此損失40億美元。蘋果股價收盤重挫3.3%,市值一天就蒸發850億美元。

 

在蘋果與「要塞英雄」(Fortnite)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的反托辣斯訴訟中,加州聯邦地方法官岡薩雷斯‧羅傑斯表示蘋果不能禁止開發者在自家App內以按鈕引導消費者採用外部支付選項,導致消費者只能使用蘋果的App內支付系統,從而使開發者必須被蘋果抽成30%。這30%的佣金常被稱為「蘋果稅」。

 

長期研究蘋果的知名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粗估,少則10億美元,多則40億美元,這要看有多少開發商會抓住新政策的機會。

 

●以色列正在為可能需要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做準備

 

以色列衛生部長周日表示,正在準備確保在需要進行第四輪疫苗接種的情況下,有充足的疫苗供應。

 

Nachman Ash接受103FM廣播台採訪時說:「我們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我非常希望不是六個月以內,像這一次這樣,希望第三劑的效果能持續得更久一點。」

 

以色列從8月初開始接種加強針,迄今為止大約280萬人接種了第三針。衛生部官員已經表示,首輪疫苗的效果在接種五個月後減退,因此有必要接種加強針。該國940萬人口中,大約600萬人接種了一劑,大約550萬人接種了兩劑。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截至9月4日當周,該國人均感染率位列全球第一。Ash上周表示,病例攀升的態勢已經停止,可以歸功於加強針的接種。

 

 

原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741702?from=edn_hotlist_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