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05:30

 

8大公股銀行唯一調降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全球投資市場維持高檔,今年各銀行投資收益、財管手續費都有不錯表現,獲利均較去年大幅成長。不過,公股龍頭兆豐銀行嚴格執行洗錢防制作業的後遺症顯現,原本訂定稅前獲利297億元的高獲利目標,沒想到今年前10月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近1成,目標達成率僅7成,上週五兆豐銀董事會通過調降獲利目標至246億元,成為8大公股銀行中唯一調降獲利目標者。

兆豐金(2886)上週公布自結獲利,主要獲利來源兆豐銀截至10月底稅前盈餘174.26億元,較去年同期191.68億元衰退9%。據了解,去年因疫情肆虐,公股銀行獲利銳減,紛紛調降獲利目標達2成,但兆豐銀行堅持到11月勉強將獲利目標從293億元降至240億元,最後全年稅前獲利233億元、達成率97%,員工因此減少約0.5個月業績獎金。

因預期疫情控制得宜,兆豐銀去年底仍加碼訂定297億元獲利目標,沒想到今年5月疫情二度爆發,加上兆豐銀嚴格執行洗錢防制,OBU客戶流失高達1.5萬戶、機場櫃台也形同虛設,讓兆豐銀今年獲利不如預期,工會也強烈要求調降獲利目標。

兆豐銀工會指出,銀行獲利目標需合理,檢視兆豐銀各項營運指標,例如房貸、活存比、消金及大企金業務都有明顯成長,但因嚴格執行洗錢防制,導致兆豐銀大舉流失客戶,已呈不公平競爭。

2個月差目標近72億

兆豐銀上週五舉行董事會,通過將原訂297億元獲利目標降至246億元,但截至今年10月,兆豐銀稅前獲利僅174.26億元,較全年目標差額近72億元,以目前兆豐銀每月稅前獲利僅約15億元來看,全年要達成目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原文: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8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