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佳明

日央行3月取消負利率傳言再起,日經225指數、日本東證指數跌幅擴大至3%,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漲至0.753%,為2月14日以來新高。

近期日本市場風聲鶴唳,日央行3月取消負利率傳言再起,日圓持續拉漲,走牛的日股出現調整。本週一年一度的春季薪資談判(春鬥)結果即將揭曉,這將是影響日央行行動的關鍵。

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Jiji)3月9日報道,日本央行可能在3月19日的政策會議上決定取消YCC,並結束負利率政策。許多日本央行決策者正密切關注3月13日大型企業與工會的年度薪資談判結果,以及3月15日日本勞工聯合會(Rengo)將公佈的首份調查結果,以決定何時開啟正常化。

3月11日,日韓股市低開低走,晶片股和AI相關板塊跌幅居前,上週五英偉達收跌5.6%,創下了2023年5月31日以來的最大跌幅,單日市值縮水約1,300億美元,帶動半導體板塊下行,費城證交所半導體指數下跌4%,10月25日以來最大跌幅。

【以下為12:54更新】

午後日股跌幅擴大,日本東證指數、日經225指數跌幅均擴大至3%,大跌超1000點。

軟銀集團跌超6%,三菱日聯金融跌超5%,豐田汽車、東京電子跌超4%

【以下為9:29更新】

日經225指數開盤後迅速跳水,跌幅擴大至2.5%,失守39,000點,為2月29日以來的首次。日本東證指數開盤下跌1.1%。

個股方面,軟銀低開低走,下跌超5%,去年11月最大跌幅,東京電子跌超4%,Screen一度跌9.3%,Disco跌7.5%,Advantest跌7.1%,Renesas跌4.4%, Ibiden跌4.3%。

韓國首爾綜合指數開盤下跌0.6,截至發稿跌幅縮小。韓國半導體板塊下挫,韓美半導體下跌6.4%,ISC下跌4.5%,SK海力士下跌4.2%,大德電子下跌3.4%,三星下跌1%。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漲至0.753%,為2月14日以來新高。

日圓兌美元短線小幅走高7點,現報146.73。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710090

圖片來源:華爾街見聞,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71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