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本、澳洲之後,財政部官員8日透露,我力拚與捷克等歐盟會員國洽簽交換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CRS),明年可能會有好消息;至於外界關注的新加坡,官員說,會盡最大努力,但不諱言仍待努力中。
官員指出,我國33個租稅協定國中,有24個承諾執行CRS,這24個國家都是財政部的「客戶」,也是未來積極洽簽CRS對象。據了解,歐盟會員國包括捷克、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德國等,明年有機會洽簽交換CRS資訊。

這24個國家有新加坡及13個歐盟會員國,包含奧地利、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波蘭、斯洛伐克、瑞典、英國等。

金融機構6月完成首次「台版CRS」申報,財政部統計,合計申報近3.8萬個日本、澳洲稅務居民金融帳戶,9月將首度與兩國進行自動交換。

跟進全球反避稅趨勢,台版「共同申報準則」(CRS)去年上路,金融機構需配合執行盡職審查,辨識客戶的稅務居民身份,並於今年6月將其中屬於「已公告交換國」的金融帳戶資訊,申報給財政部;目前已簽訂CRS交換的國家包括日本及澳洲。

今年9月,台灣將會首次與他國進行CRS交換,提供日本、澳州稅務居民金融帳戶資訊給兩國政府,日、澳也會將當地屬於台灣稅務居民的金融帳戶資訊,互惠交換給財政部,協助掌握海外收入情形,以評估逃漏稅風險,作為選案查核參考。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長李雅晶昨日表示,首次申報相當順利,共1,662家金融機構申報CRS,屬於日本、澳洲稅務居住者持有或控制的金融帳戶資料合計近3.8萬筆,帳戶餘額合計1兆608億元;其中,澳洲稅務居住者在台帳戶約8,000多筆,帳戶餘額1,060億元;日本稅務居住者在台帳戶近3萬筆,帳戶餘額9,548億元。

李雅晶指出,我國將在9月與日本、澳洲交換CRS資訊,一般誠實納稅的納稅人,無須擔憂被追稅,但如果在日本、澳洲有鉅額所得未申報者,到了9月將無所遁形,建議儘快完成補報繳。

官員表示,今年CRS首度申報僅包含100萬美元以上的高資產帳戶,明年則將會納入低資產帳戶,申報筆數會大增,加上交換國家也會變多,明年申報能否順利才是重頭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