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01:51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全球被動元件生產重鎮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先後宣布無限延長境內三級行動管制,並加強社區隔離管制,衝擊市場供應。時值電子業傳統旺季,下游到處搶料備貨之際,美國晶片電阻龍頭威世(Vishay)近期開出漲價第一槍,調升報價10%至20%,引爆此波大馬與菲國疫情下的被動元件漲價潮。(延伸閱讀:大馬 菲國封城 撼動電子鏈

 

台灣被動元件雙雄國巨(2327)、華新科是全球最大與第三大晶片電阻供應商,法人預期,在美國指標廠領頭漲價之後,台灣被動元件雙雄報價也將順勢調整,推升旺季營運更旺,惟國巨、華新科向來不評論報價動態。

 

 

國巨證實,大馬、菲律賓疫情導致同業當地生產受阻,國巨已感受到相關轉單效應,推升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近期僅能滿足五成客戶需求。

 

法人看好,國巨是全球晶片電阻龍頭,更具價格話語權,是此波晶片電阻大缺貨的最大受惠者。國巨7月合併營收衝上97.71億元,站上近34個月高點,法人估,國巨本季單月營收將跨過百億元大關,單季營收有望季增一成,創歷史次高,獲利也將再攀高,前三季每股純益可望順利超過35元,全年朝賺五個股本邁進。

 

車用布局方面,國巨目前相關產品占比約18%,由於電動車及自駕車等需求暢旺,公司目標三年內車用產品占比達22%,2023年特殊高階產品占比達80%。

 

華新科也受到客戶轉單效應帶來的助力,公司看好第3季起汽車和遊戲等需求逐步放大,車用電阻、電容訂單大好,其中車用積層陶瓷電容(MLCC)供需非常緊,大部分產品線訂單能見度均在三個月以上,整體來看,下半年市場偏向樂觀。

 

華新科第2季毛利率、營益率「雙率雙增」,單季毛利率34%,季增4.6個百分點;營益率25.4%,季增5.2個百分點;稅後純益23.38億元,季增18.7%,年增 21%,每股純益4.82元。上半年稅後純益 43.08 億元,年增66.6%,每股純益 8.88元。

 

受惠市場需求強勁,華新科7月營收38.63億元,為同期次高,月增3.6%,年增15%;前七月營收259.7億元,為同期最佳,年增40.4%。在大馬、菲國疫情未見緩解,市場供應吃緊,法人看好華新科本季營運攀高。

 

在此次之前,日本晶片電阻龍頭KOA也調高財測,純益較先前預估大增逾一倍,並較去年暴增超過八倍,隨著漲價潮正式引爆,更凸顯市場供不應求盛況,助攻國巨、華新科等台廠業績。

 

 

原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65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