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Now
Trending News

部落格

歐美央行擬縮債 股市嚇跌
即時新聞

歐美央行擬縮債 股市嚇跌

  工商時報 林國賓 、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公布上次決策例會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已就縮減購債進行討論,歐洲央行(ECB)周四也一如預期改變通膨目標至2%,市場憂心寬鬆退場將不利經濟復甦,加上包括日韓、英國等多個國家疫情升溫,歐美股市周四全面跳水大跌。

歐美公債殖利率短線頻創波段新低,亦凸顯市場憂心寬鬆措施退場後經濟成長將放緩,通膨率也會下滑,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四盤中下探1.26%,創近5個月新低。

歐美股市周四雙雙跳水,英國與德國大盤盤中大跌逾2.1%,法國股市重挫2.5%,Stoxx 600泛歐股市指數大跌2.1%;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開低近400點或1.2%,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大跌1.3%與1.6%。

ECB周四召開例會後宣布重大政策目標調整,中期通膨目標由先前的「略低於2%」,改為「對稱性2%」,同時必要時將允許通膨率高於目標一段時間。

ECB此一政策調整符合市場預期,外界預估由於德國等北歐成員會主要擔心高通膨問題,義大利等南歐成員國則是憂心經濟成長疲軟,ECB此一政策調整為滿足所有成員國的折衷措施。

ECB還表示,通膨率指標將納入房價,同時會透過債券購買與擔保計畫來支持對抗氣候變遷。

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首席經濟學家歐登達(Christian Odendahl)認為,「新的通膨目標可讓ECB在確保通膨確實回到目標下,採取緊縮貨幣政策。」

根據Fed公布的6月例會會議紀錄,決策委員已就縮減購債進行討論,對縮減購債的大方向基本上有共識,差別只在於縮減購債的時機。會議議錄同時指出,決策官員坦言通膨率揚升的速度確實高於預期,但堅稱高通膨現象只是暫時。

一般預料,今年下半年Fed可能會就縮減購債計畫做出明確的宣示,這將代表Fed自疫情爆發以來貨幣寬鬆措施的首度退場動作。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周四對東京都發布第四度緊急事態宣言,東京都奧運賽事將禁止觀眾進場,此舉引發Delta病毒在全球蔓延的疑慮。

 

原文: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709000096-260202?chdtv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