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 06:46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道瓊和標普500指數上周五(13日)微步再攀新高,投資人看好美國經濟走強,將拉抬公債殖利率,景氣循環股在內的價值股也可望再度成為本周推升美股的主力。以下是今天開盤前,最值得關注的五件外電要聞:

 

●道瓊標普500連四日創高

標普500指數上周五小漲0.2%,收在4,468點,今年以來第48度刷新收盤水準。道瓊工業指數漲不到0.1%,收35,515點,與標普連續四個交易日同步創新高,是2017年以來僅見紀錄。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微漲不到0.1%。

 

台積電ADR受台股拖累,上周五跌逾0.1%,較台北交易股價溢價10.7%;當日費城半導體指數漲0.7%,一周下來和台積電ADR都跌2.3%。

 

當前晶片短缺,但未來產能勢必大增,半導體股今年2月以來夾處這兩者之間多空交戰,本益比已低於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如今晶片需求不墜,同時晶片漲價趨緩,不致過度助長通膨,對晶片股乃至於經濟前景都是好兆頭。

 

●1.3兆美元 印度推大基建計畫

印度總理莫迪15日表示,未來幾天將推出規模100兆盧比(1.35兆美元)的國家基礎建設計畫,以創造就業並提振經濟成長,並將擴大使用更乾淨的能源,達成氣候目標,同時力拚在未來25年逐步減少能源進口,達成能源自主。

 

莫迪15日在印度獨立75周年紀念日的典禮上表示,未來幾天將公布名為「Gati Shakti」的龐大基建計畫,規模逾100兆盧比,為全面的基礎建設奠定基石,畫出經濟整合路徑。他說,這項計畫將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並提高各產業生產力。

 

莫迪並未說明計畫細節,但他說,這項計畫將幫助提高當地製造商的知名度,從而在國際市場與對手競爭。

 

●亞洲疫情燒 衝擊全球供應鏈

在Delta新冠變種病毒肆虐下,亞洲新冠疫情仍無緩和跡象,越南、泰國等東南亞經濟體新增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全球製造業持續受衝擊,也意味著全球供應鏈壓力將加劇。

 

越南15日新增9,580例病例,連四天破千例,胡志明市也將延長原訂15日到期的居家避疫令一個月;菲律賓增加14,749例,為4月2日來最多,還出現發現首個新冠Lambda變體病例;泰國也增加逾2萬例,官員警告,若疫情未緩和,到9月中旬每日新增病例可能會大增一倍。

 

在歐美零售商正為耶誕採購旺季備貨之際,亞洲疫情惡化將加重全球供應鏈壓力。聯合國估計,約42%的全球出口都來自亞洲。東南亞國家已要求製造商讓勞工睡在工廠,才能繼續生產。

 

●群體免疫難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各國政府都在宣揚達成「群體免疫」的理想,也就是當夠多的人對新冠病毒產生保護力,疫情可望不再迅速擴散。但彭博資訊指出,這個理想如今看來只是個幻想,因為實現群體免疫的門檻已提高至幾乎不可能達成的水準。

 

彭博資訊報導,去年疫情剛爆發時的想法是,若有很高比率的人口(可能60%-70%)接種新冠疫苗、或因先前染疫而產生抵抗力,疫情將緩和。然而,Delta病毒等新型變種病毒不僅傳染力更強,也讓新冠疫苗的保護力下降,進而提高群體免疫的門檻,至幾乎不可能達成的高度。

 

美國傳染病學會本月估計,Delta病毒已推升群體免疫門檻至人口比率的80%以上,可能要接近90%。過去一年來,佛奇等公衛官員已不斷拉高達成該門檻的人數目標。

 

梅約醫學中心旗下的疫苗研究集團主管波蘭直言:「我們能達成群體免疫嗎?沒辦法,非常不可能。」他說,從定義來看,即便疫苗覆蓋率達到95%,也無法達成群體免疫。

 

●阿富汗總統流亡海外 喀布爾成「昨日西貢」

 

塔利班領導人昨天進入喀布爾,在被美軍趕下台20年後,他們準備重新掌控阿富汗。路透社報導稱,塔利班官員周日晚間表示,他們已經占領總統府。美國支持的阿富汗總統甘尼和親信逃往鄰國塔吉克。

 

塔利班短短幾周內橫掃阿富汗,填補美軍和北約撤離後留下的真空,其速度讓全球領導人吃驚。美國總統拜登要求8月31日之前撤出全部美軍,結束美國歷史上參與時間最長的戰爭。盟軍也在努力在此之前撤離。

 

在許多人看來,喀布爾上空的直升機讓人想起越南戰爭結束時美國撤離西貢的一幕。國務卿布林肯反對這種聯想。「這不是西貢。我們20年前帶著一項任務去阿富汗,這個任務是打擊9/11那天襲擊我們的人,我們完成了這個任務。」

 

 

原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676287?from=edn_hotlist_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