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欣文 、 魏喬怡

 

銀行業者預估,下半年國銀海外市場可望明顯回春,尤其東協部分國家景氣復甦力道強,第二季開始率先在存放款量與獲利上反應出較去年同期成長的趨勢,多家銀行越南分行都傳出捷報,成為新南向復甦的領頭羊。

銀行業者表示,對照今年首季獲利最高的是香港、新加坡、美國、大陸,第二季開始則是越南等東協國家業績開始增溫,預期在新南向市場景氣復甦帶動下,今年下半年國銀海外獲利可望回春。

北富銀表示,去年國銀海外分行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隨著各國疫苗覆蓋率提升、經濟活動逐漸解封,加上自中美貿易戰後持續進行的供應鏈重組需求和政策大力推動下,新南向各國在疫後陸續湧現的新商機。

以北富銀為例,今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越南地區的胡志明、平陽及河內三間分行合計存放款總量已達兩位數成長,新加坡分行存款量也大幅成長近7成,顯示新南向市場復甦信號漸亮,為亞太區長期佈局提供良好基礎。

中信金控財務長邱雅玲指出,中信銀海外業務2021年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有大幅成長主因大陸地區持續服務台商存放業務持續成長;美國地區受惠當地景氣復甦,深入參與聯貸下獲利有倍數成長;日本地致力服務台商跨境需求獲利也有雙位數成長。

另外,東南亞地區的越南和印度,掌握供應鏈移動的趨勢,存放量皆有雙位數成長,新加坡則做為台灣及其他東南亞分子行客戶在東南亞的資金調度中心,存款量增加4成,獲利亦大幅成長。

永豐銀在新南向主要是越南分行,今年第一季稅後獲利年增14.6%、稅前獲利年增率13.4%。目前新加坡分行申設已獲金管會核准、正在等當地主管機關核准,力拚2021年底開業。

 

原文: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818000140-2602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