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路透上海8月17日 – 中港股市周二联袂大跌,持续的监管政策推进重挫在港上市的互联网和教育板块,对监管蔓延的担忧亦令中港医药股承压,而经济全面放缓消费增速下滑也拖累相关板块,避险情绪短期升温。

市场人士表示,监管的忧虑仍将持续笼罩市场,投资者的反应难以一步到位,情绪会比较反复;随着政策细则的持续出台,市场参与者将逐步评估对其投资组合的影响。

沪综指.SSEC收盘重挫2%至3,446.98点,沪深300指数.CSI300跌2.1%。深圳创业板指数收低2.3%,并已连跌五个交易日,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亦跌2.5%。

香港恒生指数.HSI收低1.7%,恒生国企指数.HSCE跌2.2%,两者均创7月27日暴跌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投资者对监管的看法也是阶段性的,譬如阿里的处罚已经落地了,但其他的都还没有。最近不断的有新的指导意见出来,对相关公司具体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其实并不是完全能够看透的,“群益证券投资经理胡嘉铭认为。

为整治互联网乱象,制止和预防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周二发布关于《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禁止利用技术手段实施妨碍干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限制交易对象、限制销售区域或时间、限制参与促销等方式,影响其他经营者经营选择,实施“二选一”行为。

在港上市的互联网和平台公司股票今日应声下跌,哔哩哔哩9626.HK一度重挫9%续创上市以来新低,并已从6月末的高位腰斩;腾讯控股0700.HK收跌4.1%,美团3690.HK、阿里巴巴9988.HK、网易9999.HK、京东9618.HK和百度9888.HK跌幅介于3.5-5.5%。

腾讯旗下的腾讯音乐TME.N隔夜在美暴跌9%再创新低;该公司高管周二表示,完全接受中国监管机构的政策。另一家腾讯旗下的公司–阅文集团0772.HK周二收盘重挫10.6%。

**教育股处境犹艰,医药股亦受牵连**

位于监管风暴中心的教育股依然处境艰难。在港上市的教育股周二普遍下跌,新东方EDU.N9901.HK港股领跌,重挫7.8%再创纪录新低,该股已从高点跌去逾九成;中国东方教育0667.HK、思考乐教育1769.HK和新东方在线1797.HK跌幅介于4.4-7.7%。

北京市教委、人力社保局等周二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提高校内教学质量,小学一年级坚持“起点”教学,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在策略报告中表示,对于监管,这一轮互联网监管是统筹协调式的,在时间上将至少持续至今年底,因此现在不应轻言“抄底”。在战术性行业配置上,维持对于互联网板块的低配。

孟磊称,相比互联网反垄断,投资者更担忧有关数据安全的监管以及严监管扩散到互联网以外行业的可能性。

医疗、教育、住房被称为中国的“三座大山”,投资者一直担忧监管之靴可能落向包括医疗在内的其他民生领域。中港医药卫生股今日联袂重挫,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收跌3.8%,恒生医疗保健业指数挫3.1%。

群益证券的胡嘉铭表示,医药的下跌有对集采的忧虑在里面,行业前景可能受到影响。

**经济放缓消费增速下滑拖累消费股**

消费板块周二同样重挫,沪深300主要消费指数大跌4.1%,山西汾酒600809.SS收低7%,“股王”贵州茅台600519.SS挫3.8%,再度逼近1,600元整数关口。

疫情叠加汛情,中国7月工业、投资和消费增速出现全面放缓,其中工业同比增速创近一年新低,投资和消费增速均为年内最低水平。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毫无疑问将受到较大影响,下半年稳增长压力亦进一步加大。

孟磊在报告中表示,由于消费需求受到近期国内疫情反复的抑制,国内投资者认为现在从“高beta”成长和周期股切换至消费为时尚早,但海外投资者似乎有开始从互联网逐步切换至消费的迹象。

盘面上,A股仅有地产和基建板块上扬。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市场的风险偏好阶段性在下降,估值比较低的主要是地产、银行和券商这些板块。如果是规避风险的话,那只有这些板块相对会有比较强的表现。”

华夏基金认为,7月份国内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社融略显疲软,短期基本面压力是今天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全球疫情形势扩散加剧的情况下,疫情的反复持续成为短期影响基本面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对消费等行业情绪影响偏负面。

股市下挫的“跷跷板”效应令中国债市受益颇多。受宽松资金及走恶的股市“助兴”,中国债市期现货周二向暖,其中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逾1个基点(bp),金融期货交易所各期限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也均收涨。

汇市方面则稍显淡静,人民币兑美元即期CNY=CFXS今日随中间价收小跌。交易员称,Delta变异毒株蔓延推高避险情绪,美元指数获得支撑,人民币略微承压;近期境内客盘继续按需交易,而日内波幅狭窄令自营盘缺乏获利机会,短期人民币料延续横盘走势。(完)

审校 张喜良

 

 

原文:https://cn.reuters.com/article/china-stock-market-tech-hea-0817-idCNKBS2FI0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