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路透芝加哥/纽约8月27日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周五在备受关注的讲话中采取观望态度,这给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吃了一颗定心丸,相信美联储为提振经济而采取的非常规举措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支撑高风险资产。

鲍威尔在杰克森霍尔年度会议上讲话称,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减少美联储在疫情期间推出的紧急计划的指标取得进展,同时暗示在最终决定加息时仍将保持谨慎。

他没有透露美联储计划何时削减资产购买,只称可能在“今年”。

“我们可能在未来一年里仍然会有非常宽松的政策,这利好风险资产,”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表示。

鲍威尔的讲话稿发布后,股市上涨,指标标普500指数创下纪录新高。而围绕美联储何时可能开始缩减购债方面没有任何新的暗示,导致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下跌。

投资者一直在关注美联储可能即将作出的决定,即开始减少每月1,200亿美元的美国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购买规模。鲍威尔称,他同意大多数同僚的看法,即“今年”着手“缩减”债券购买可能是适当的。

Schwab的Jones表示,如果9月3日公布的8月就业报告表现强劲,美联储最早可能在9月会议上就宣布缩减购债;不过若就业数据弱于预期,可能将宣布缩减购债推至12月。

Jones补充说,鉴于鲍威尔的讲话以及政策变化的缓慢步伐,她认为投资者没有任何理由调整其市场头寸。

“因此,如果不出现一些较大意外,我认为你仍会继续看到股市的突出表现,高收益债券和投资级信贷–它们可能定价都很高而且达到理想定价,但我不认为我们从美联储那里得到一个信号,即他们即将回撤到足以改变趋势的程度,”她说。

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虽然“鲍威尔讲话的每一个细微差别都将被仔细梳理,以寻找有关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进一步线索…不过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担忧被夸大了。”

**维持现状,关注数据**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称,对于美国公债来说,鲍威尔传达的信息是“维持现状,关注数据”。

“确实,未来一两个月的数据将决定美联储采取的行动,”他说。

Cornerstone Macro全球政策主管Roberto Perli表示,鉴于鲍威尔包括“通胀应是暂时情况的一大堆理由”等谈话内容,明年加息的门槛很高。

“如果市场最终接受了鲍威尔的加息前景,收益率曲线应该会再次变陡一些”,Perli说。

美债价格,尤其是5-7年期部分,出现了上涨。美国银行分析师表示,这是市场把鲍威尔评论解读为“暗示美联储在达到其加息门槛方面会面临持续的挑战”。

美联储达到加息门槛有三方面的考验:劳动力市场需要符合充分就业的评估;通胀率已经上升到2%;通胀率有望在一段时间内适度超过2%。虽然第二个条件已经得到满足–美联储的通胀率指标已经连续几个月高于2%–但鲍威尔表示,近期内无法达到另外两个条件。

鲍威尔表示,“要达到充分就业,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而时间将证明我们是否已经可持续地达到了2%的通胀率。”

Infrastructure Capital Management执行长Jay Hatfield认为,鲍威尔的话对风险资产没有什么影响。即使投资者认为美联储错误地把通胀视为暂时现象,并可能在自我纠错时最终损及风险资产,但现在还不是放弃风险资产而选择避险的时候。

Hatfield说:“你留在派对上,直到酒碗真正被拿走,但你有你的优步(Uber)在外面等着。”(完)

编译 杜明霞/李爽/戴素萍 审校 徐文焰

 

 

 

 

原文:https://cn.reuters.com/article/fed-wrapup-0827-fri-powell-idCNKBS2FV0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