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比特幣減半,和過去有什麼不一樣?

影響一:礦工獲利減少

減半事件對比特幣礦工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區塊獎勵由原本的6.25BTC減至3.125 BTC。比特幣減半後,大多要一段時間後,才會因稀缺性而迎來幣價上漲,而這段期間,礦工的收入就只剩下原本的一半。

同時,由於挖礦難度也會隨之增加,讓礦工開採比特幣必須付出的時間、算力等成本也跟著上升,部分規模較小的礦商可能會迎來破產,或與其他大型的礦商合併以求存活。

許多加密貨幣挖礦公司和礦場為了避免減半後,面臨破產倒閉的處境,紛紛開始準備投入礦機與挖礦設備的升級,才能更快、更有效率的搶在別人之前挖出比特幣。面對這些設備升級以及礦場營運的短期財務壓力,礦工們只能透過賣掉手上的比特幣,或是進行槓桿操作,來籌措短期資金。

從2023年Q4開始,比特幣礦工開始一路倒貨,目前儲備量已降至2021年6月以來的最低點。根據CryptoQuant數據顯示,比特幣礦工目前持有約182萬枚比特幣,和2024年年初相比,儲備量已減少約8,400枚比特幣。強大的拋壓,也是比特幣價格上漲動能停滯的主要原因之一。

影響二:鏈上活動增加

2023年1月出現的銘文協議(ordinals),讓比特幣也可以透過夾帶圖片、文字等功能,讓類似NFT的資產放在比特幣區塊鏈上,進而創造出「比特幣NFT」。

協議公開後,很快就引起社群的討論,之後其他發開人員也以此為根據,建立了BRC-20代幣標準等應用,讓比特幣也能「發幣」,各種創新應用讓銘文數量不斷創下新高。

銘文協議的興起重新帶起了比特幣的鏈上活動,根據數據平台Dune顯示,目前已有超過6000萬資產被銘刻,並產生超過2億美元的交易費用。

雖然這也導致比特幣網路在使用量、交易費和儲存空間方面出現爆炸性的增長,但銘文的成功對比特幣網路也產生了影響。

隨著比特幣減半後,礦工可獲得的區塊獎勵的減少,礦工透過持續挖礦來保護網路的動力也跟著下降。但隨著銘文交易量逐漸成長,礦工現在也可以從銘文費中,獲得一筆可觀收入,甚至佔總礦工收入的20%。銘文活動趨勢不僅能維持區塊鏈網路的安全,更吸引了一批對網路擴展感興趣的開發人員加入比特幣世界。

影響三:比特幣現貨ETF的資金流

美國在2024年1月正式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之後,讓整個幣圈為之振奮。因為比特幣現貨ETF能讓更廣泛的投資者、財務顧問等,在沒有加密貨幣錢包的情況下,也能合法又快速的接觸到比特幣。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也可能會讓比特幣更容易成為受主流採用的加密貨幣。

而在ETF產品推出後的15個交易日內,淨流入額就達到了15億美元,顯現市場對於比特幣現貨ETF有相當的興趣。

比特幣減半事件發生前後,可能出現一陣礦工拋售潮,形成一股強大的賣壓,進而影響價格。不過,今年年初比特幣現貨ETF批准後,很快的為市場帶來一股強勁的資金流。在淨流入額保持穩定狀態的情況下,對礦工賣出比特幣產生的持續賣壓起到一定的抵消作用,進一步避免幣價產生劇烈的波動影響。而在減半事件之後,比特幣的稀缺性也可能造成幣價上漲,吸引更多傳統金融的投資者目光,帶來更大量的資金流。

2024年即將迎來的第4次減半,雖然礦工仍將面臨短期挑戰,但鏈上活動增加、銘文應用和比特幣現貨ETF的發展,也將為比特幣帶來新的發展機會。比特幣經歷了多次的牛熊轉換,至今仍不斷發展、演進,展現強大的韌性和應對市場變化的能力。這些特性也讓灰度研究團隊深信,比特幣的未來將是一片光明璀璨。

 

文章連結:https://web3plus.bnext.com.tw/topic/17/view/2264

圖片連結:Risk Identification: The Essential First Step In Cryptocurrency Risk Management (financialcrimeacademy.org)